第4届「创造性转化经典文本」改编创作竞赛|征件中

  • 2021-10-01
  • Admin

国立中央大学第四届【创造性转化经典文本】改编创作竞赛 

 

一、目的

培养学生创造性转化经典文本的能力,将古今中外的经典文本,融合现代的诠释与创意,赋予经典崭新的活力生命,展现创新又不失原典的精神。

二、参赛资格

  1. 国立中央大学在学学生,含大学部、硕士班、博士班、在职专班学生等皆可报名。
  2. 可个人参加或多人共同创作,共同创作所有作者需均符合参赛资格1之规定。
  3. 参赛作品需未曾参加其他竞赛获奖者或是未曾正式发表或出版者(校内刊物或演出不在此限)。

三、征稿类别

参赛者可自选古今中外的经典文本,结合至少一项的联合国永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简称 SDGs)加以改编,不限形式,可以是一般文类的转换,也可以借由表演和视觉影像等各种媒体、手法来展现。凡符合创造性转化原则的下列四类作品均可报名:

  1. 文字创作竞赛:以中文再创作之诗、散文、小说、儿童文学、歌词、剧本(舞台剧、广播剧、诗剧、舞剧、影视短剧)等,字数以5,000字为限,需为一篇首尾完整的改编作品。
  2. 表演创作竞赛:录制成影音档案,演出长度以20分钟为限。
  3. 影像创作竞赛:再创作之微电影、MV(音乐短片)、数码影像诗、动画、漫画等改编的影像创作。微电影、MV(音乐短片)、数码影像诗、动画等,时间长度以15分钟为限;漫画需为一篇首尾完整的改编作品。
  4. 其他:不在上述三类限制、自由发挥之经典文本改编创作。

■ 联合国永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简称 SDGs)共计17项议题 (请至少选一项与改编经典创作进行结合):

  1. 终结贫穷 (No Poverty) 
  2. 终结饥饿 (Zero Hunger)
  3. 健康生活品质 (Good Health and Well-Being) 
  4. 优质教育 (Quality Education) 
  5. 性别平权 (Gender Equality)
  6. 洁净水资源 (Clean Water and Sanitation)
  7. 人人可负担的永续能源 (Affordable And Clean Energy)
  8. 良好的工作及经济成长 (Decent Work And Economic Growth) 
  9. 工业化、创新与基础建设 (Industry, Innovation And Infrastructure)  
  10. 消弭不平等 (Reduced Inequalities) 
  11. 永续城乡 (Sustainable Cities And Communities)
  12. 负责任的生产消费 (Responsible Consumption And Production)
  13. 气候变迁对策 (Climate Action) 
  14. 海洋生态 (Life Below Water) 
  15. 陆域生态 (Life On Land) 
  16. 和平与正义 (Peace, Justice And Strong Institutions)
  17. 全球夥伴关系 (Partnerships For The Goals)
    (上列翻译仅提供参考,细则详见SDGs官网: https://sdgs.un.org/goals)

五、截稿时间
自即日开始收件至111年1月14日截止。

六、报名办法

  1. 采个人线上报名及高教深耕计画相关课程教师推荐。个人报名网址:http://lit.ncu.edu.tw/renew.asp。(或请点上方「我要报名参加」进入系统。) 
  2. 文字创作竞赛请上传作品档案(以Word存盘,格式为:12级新细明体,固定行高为18pt,直式横书),表演创作、影像创作、其他类竞赛,请将作品存至网络可供连线观赏的空间,并提供连结及密码(如有设定)。获奖之非文字类作品需另提供作品档案。

七、评审办法

  1. 由文学院相关领域老师参与评选。
  2. 各作品不分类别共同评阅,选出优选与佳作。
  3. 评选项目为:创意表现、文字/形式风格与发展潜力。

八、奖项及奖金

  1. 优选1-3名,每名颁发奖状一纸及奖金10,000元。
  2. 佳作3-5名,每名颁发奖状一纸及奖金3,000元。
  3. 优选作品之着作权由作者与文学院共享,将依其文创发展性,由文学院老师指导开发成为更具文创潜力之作品,期能投入市场,创造更大的影响与价值。

九、揭晓时间与赠奖

111年3月底前公告获奖名单。择日举办赠奖仪式,颁发奖金与奖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