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2280

教育目标与核心能力

       中央大学文学院为培育具有人文修养的现代学生,以能适应遽变和多元化的未来社会,因此,本院在语文( 中、英、美、法)、哲学、艺术和历史等方面学科充实学生现代生活知识,陶冶其人文素养,使学生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以及开阔的心胸吸收新知,并且关怀本土、中国和世界文化进而为追求人类社会共同的理想而努力。

教育目标

  1. 使学生具备人文素养、理解及语言技能,得以掌握并回应各种创意的、论述的表意作品。
  2. 培养学生有能力探讨与了解上述作品在不同历史、文化及社会脉络中如何获致其意义。
  3. 引导学生重视人的创意表达并视其为终极目标。
  4. 培养学生严格思考的能力,使学生能在各种沟通和表达的模式中欣赏其内涵并作做正确的判断。
  5. 培养学生独立研究、反思批判和自我表达的能力。

核心能力培养

  1. 人文素养、批判能力与社会关怀 Competence in basic humanities, critical ability, and social compassion:

    了解人性关系的复杂性,具有一定审美品味,关心公众事物与社会议题,能够分辨是非。

  2. 语文能力与国际视野 Language skills and international perspective:

    具有中等外语听说读写能力,良好中文掌握与表达能力,对全球主要国家与文化有所认识,能从全球观点思考个人与公众议题。

  3. 所属领域专业能力 Professional skills of the chosen field:

    对于所属系所必须具备的专业能力具备足以从事专职工作的掌握。

  4. 资料蒐集、组织与分析能力 Ability to collect, organize, and analyze data and information:

    能针对特定议题蒐集学术与非学术相关资料,加以组织分类后进行分析,以充分了解该议题内涵与重点。

  5. 多元创意与终身学习 Appetite for diversity, creativity and learning:

    能发挥想像力与联想力开创新观念或作法,抱持积极学习态度,活到老学到老。

  6. 人际沟通与团队合作 Communication and collaboration skills:

    能与他人或群体良好互动,获得信任,共同合作达成工作目标。

t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