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屆「創造性轉化經典文本」改編創作競賽|徵件中

  • 2021-10-01
  • Admin

國立中央大學第四屆【創造性轉化經典文本】改編創作競賽 

 

一、目的

培養學生創造性轉化經典文本的能力,將古今中外的經典文本,融合現代的詮釋與創意,賦予經典嶄新的活力生命,展現創新又不失原典的精神。

二、參賽資格

  1. 國立中央大學在學學生,含大學部、碩士班、博士班、在職專班學生等皆可報名。
  2. 可個人參加或多人共同創作,共同創作所有作者需均符合參賽資格1之規定。
  3. 參賽作品需未曾參加其他競賽獲獎者或是未曾正式發表或出版者(校內刊物或演出不在此限)。

三、徵稿類別

參賽者可自選古今中外的經典文本,結合至少一項的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簡稱 SDGs)加以改編,不限形式,可以是一般文類的轉換,也可以藉由表演和視覺影像等各種媒體、手法來展現。凡符合創造性轉化原則的下列四類作品均可報名:

  1. 文字創作競賽:以中文再創作之詩、散文、小說、兒童文學、歌詞、劇本(舞台劇、廣播劇、詩劇、舞劇、影視短劇)等,字數以5,000字為限,需為一篇首尾完整的改編作品。
  2. 表演創作競賽:錄製成影音檔案,演出長度以20分鐘為限。
  3. 影像創作競賽:再創作之微電影、MV(音樂短片)、數位影像詩、動畫、漫畫等改編的影像創作。微電影、MV(音樂短片)、數位影像詩、動畫等,時間長度以15分鐘為限;漫畫需為一篇首尾完整的改編作品。
  4. 其他:不在上述三類限制、自由發揮之經典文本改編創作。

■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簡稱 SDGs)共計17項議題 (請至少選一項與改編經典創作進行結合):

  1. 終結貧窮 (No Poverty) 
  2. 終結飢餓 (Zero Hunger)
  3. 健康生活品質 (Good Health and Well-Being) 
  4. 優質教育 (Quality Education) 
  5. 性別平權 (Gender Equality)
  6. 潔淨水資源 (Clean Water and Sanitation)
  7. 人人可負擔的永續能源 (Affordable And Clean Energy)
  8. 良好的工作及經濟成長 (Decent Work And Economic Growth) 
  9. 工業化、創新與基礎建設 (Industry, Innovation And Infrastructure)  
  10. 消弭不平等 (Reduced Inequalities) 
  11. 永續城鄉 (Sustainable Cities And Communities)
  12. 負責任的生產消費 (Responsible Consumption And Production)
  13. 氣候變遷對策 (Climate Action) 
  14. 海洋生態 (Life Below Water) 
  15. 陸域生態 (Life On Land) 
  16. 和平與正義 (Peace, Justice And Strong Institutions)
  17. 全球夥伴關係 (Partnerships For The Goals)
    (上列翻譯僅提供參考,細則詳見SDGs官網: https://sdgs.un.org/goals)

五、截稿時間
自即日開始收件至111年1月14日截止。

六、報名辦法

  1. 採個人線上報名及高教深耕計畫相關課程教師推薦。個人報名網址:http://lit.ncu.edu.tw/renew.asp。(或請點上方「我要報名參加」進入系統。) 
  2. 文字創作競賽請上傳作品檔案(以Word存檔,格式為:12級新細明體,固定行高為18pt,直式橫書),表演創作、影像創作、其他類競賽,請將作品存至網路可供連線觀賞的空間,並提供連結及密碼(如有設定)。獲獎之非文字類作品需另提供作品檔案。

七、評審辦法

  1. 由文學院相關領域老師參與評選。
  2. 各作品不分類別共同評閱,選出優選與佳作。
  3. 評選項目為:創意表現、文字/形式風格與發展潛力。

八、獎項及獎金

  1. 優選1-3名,每名頒發獎狀一紙及獎金10,000元。
  2. 佳作3-5名,每名頒發獎狀一紙及獎金3,000元。
  3. 優選作品之著作權由作者與文學院共享,將依其文創發展性,由文學院老師指導開發成為更具文創潛力之作品,期能投入市場,創造更大的影響與價值。

九、揭曉時間與贈獎

111年3月底前公告獲獎名單。擇日舉辦贈獎儀式,頒發獎金與獎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