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亮点

  • 重要 教研亮点

    培养中大全人「文」青 112年文学院卓越整合型计画

    文学院(以下简称「文院」)执行高等教育深耕计画-落实教学创新计画(以下简称「高教深耕计画」),前期高教计画(107至111年)以弘扬多元人文精神为核心,从课程、教学、活动、学习环境等面向不断进行创新与精进。第二期高教(112至116年)开始,深化整体文院核心价值,发展独具文院特色亮点,以「SDGs与人文永续发展」作为计画核心精神,结合「联合国永续发展目标(SDGs)」的国际性重要议题为导向,并以「弘扬人文精神」、「迈向永续发展」为基石,推动以学院本位出发的课程整合计画,并呼应行政院提出的六大核心战略产业发展动向,思考人社领域专业学科在其中之定位,从而规划未来5年「培养中大全人『文』青」之发展目标。其中,「文」蕴含着「文艺」(广泛的艺文领域及技能涵养)、「文创」(强调文化累积及创意表现)、「文韬」(重视智识、智性及智谋)等三种全人养成之殷殷期盼!

    关于具体推动计画做法,文院因应时代与社会产业变迁,以及对新时代高教卓越人才培育的强调,结合包含教育部推动深耕计画之共同性指标、UCAN共通职能内涵,以及现下的素养导向教育(如教育部前瞻计画「素养导向高教学习创新计画(XPlorer 探索者)」)中所触及之面向,一齐提炼出5类重要共通核心技能,包含:(1)资讯科技与人文关怀、(2)跨领域与自主学习、(3)社会参与及问题解决、(4)沟通表达与创新思考、(5)实务应用与持续学习。


     

    EventNews image
  • 重要 教研亮点


    中大学士班交流盛典齐聚文学院 推动AI时代的跨域学习

    这是一张图片

    中央大学文学院于112年10月4日举办AI时代的跨域学习:中央大学学士班经营的理念与实务论坛」,以午餐会形式,广邀全校各学院学士班参与。现场邀请了中大教务长、副教务长,以及包含理学院、地科院、工学院、资讯电机学院的院长、副院长及学士班主任等共襄盛举。各大领域教师齐聚一堂,针对近年开展的跨域学制议题,以及不分系学士班的经营理念进行交流。活动大受参与者肯定,透过对谈不仅深化本校各领域横向互动,更展现中大长年耕耘跨域教学的优异成效!



     

    EventNews image
  • 重要 热门 教研亮点


    111学年度文学院「议题导向多元叙事力课群」期末成果展

    文学院第2届「议题导向多元叙事力课群」期末成果展,于111年12月28日至112年1月5日顺利展出。活动展出为期1周,整体质量、展示内容皆相当专业、丰富,融合了SDGs议题和叙事力的作品,饶富多样的内涵与特质,有别以往学生成果展,令前来参观的老师及学生们惊豔不已!更多关于活动精彩内容及照片,欢迎点进来瞧!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EventNews image
  • 重要 热门 教研亮点

    110年度|文学院|高等教育深耕计画|学生自主学习活动

    本院各系所历年来皆会办理毕业公演、论文发表会、研究生学术研讨会等,皆由学生自主规划、执行,并从实际操作中学习经验,结合知识与技能。鑑于本院学生经常自主举办多项学术与非学术性的活动,本院自109年开始设立「文学院学生自主学习活动补助办法」,向各系所进行征件推广及宣导,回收之提案踊跃。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EventNews image
  • 重要 教研亮点

    文院「英语微家教」线上课程 强化专业外语能力

    110年共推动5期「英文微家教」线上口语培训课程(课程约2-3周),提升学生英语口语表达能力,强化学生进行英语发音、阅读及写作的正确性,提升学习动机,并使其能通过学校设定之英文或多元外文毕业门槛。另一方面,透过教师带领活动助教编写适当教材、企划课程单元、运用数码媒体进行教学等方式,以训练学生语言教学专业。透过辅导学员的过程中,达到相学相长之目的。111年度共推动6期。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EventNews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