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贺!本院英文系林建廷副教授荣获科技部109年度吴大猷先生纪念奖

  • 2020-08-15
  • RulingDigital

林建廷老师采跨领域文化研究之取径,以「冷战台湾」作为跨国历史关系与多重殖民现代性之知识探讨场域,特别关注跨太平洋冷战现代性之知识生产与历史形构如何牵动各式新殖民权力结构下的生命治理、后发亚洲国家之发展论述与冷战分断、以及连带的医疗化与种族化之劳动迁移与生命阶序的(再)生产。

具体而言,透过追溯台湾的「密医」历史系谱,连结1980年代之后快速增加的亚际照护移工,乃至于中国「赤脚医生」之冷战现代性知识与情感分断,此一系列研究致力于串连因冷战知识断裂而被遮蔽不见的历史与权力关系,对于冷战、种族资本主义、医疗现代性与亚际历史参照,不论在知识生产、历史与方法上,都提出相当重要的介入性贡献。

研究成果已陆续发表于国内外重要国际期刊,也获得国际注目,并连续两年赢得两项国际学术论文杰出奖:

(1) 2015 年Emory Elliott 国际年轻学者论文奖(the Emory Elliott Award of International American Studies Association)。

(2) 2016 年美国研究学会榊原胖夫国际学者论文奖(the ASA 2016 Yasuo Sakakibara Priz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