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本院英文系林建廷副教授榮獲科技部109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 2020-08-15
  • RulingDigital

林建廷老師採跨領域文化研究之取徑,以「冷戰台灣」作為跨國歷史關係與多重殖民現代性之知識探討場域,特別關注跨太平洋冷戰現代性之知識生產與歷史形構如何牽動各式新殖民權力結構下的生命治理、後發亞洲國家之發展論述與冷戰分斷、以及連帶的醫療化與種族化之勞動遷移與生命階序的(再)生產。

具體而言,透過追溯台灣的「密醫」歷史系譜,連結1980年代之後快速增加的亞際照護移工,乃至於中國「赤腳醫生」之冷戰現代性知識與情感分斷,此一系列研究致力於串連因冷戰知識斷裂而被遮蔽不見的歷史與權力關係,對於冷戰、種族資本主義、醫療現代性與亞際歷史參照,不論在知識生產、歷史與方法上,都提出相當重要的介入性貢獻。

研究成果已陸續發表於國內外重要國際期刊,也獲得國際注目,並連續兩年贏得兩項國際學術論文傑出獎:

(1) 2015 年Emory Elliott 國際年輕學者論文獎(the Emory Elliott Award of International American Studies Association)。

(2) 2016 年美國研究學會榊原胖夫國際學者論文獎(the ASA 2016 Yasuo Sakakibara Priz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