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影像美学教育深耕计画

  • 学年度: 2022-02-23
  • 姓名:  /  服务单位:

近年来影音媒体盛行,学生对于多媒体影像识读与实作学习的需求亦日渐提升,然而此一领域的教育多在大专院校施行。高中教师欲将影像教育带入课程中,却缺乏具体教材。高中学生若想学习影音相关的课程,多半需自学。108年新课纲所提倡的「素养导向」教育,旨在培育学生灵活运用知识、态度与技能,以提升其自我学习、解决问题、适应未来的能力。110-1学期,文学院学生所组织的影音文创团队(Deadline109 压底线影像工场)获得私立大华高中教师的邀请,前往该校指导学生影像拍摄与剪辑课程。此活动由研究所学生与大学生自主创建,将影像识读知识与实作技能向下培植于高中生,发挥加乘学习成效。

活动亮点在于,以大学生带领高中生的方式,推广(电影)影像及美学教育,促进桃园地区大专院校与高中间的交流,强化地方连结,增进两方学生做中学、学以致用的能力,进而教学相长。经过110-1学期试办教学,陆续收到许多高中教师表示有兴趣邀请本院学生影音文创团队前往他校指导影像教育课程。团队学生成员亦在教学过程中,培养稳健台风与口才能力。

本院英美语文学系研究所学生江淑英 (压底线影像工场团长) 为发起人,邀集4位文学院影音文创团队学生成员组成讲师群,前往桃园市杨梅区私立大华高中指导学生自主学习课程,共计4周(8小时)。讲授课程分别有:基础电影概论、动静态影像摄影、灯光应用与实作、影音剪辑,与影像行销与宣传。

1. 基础电影概论课程
课程包含电影分析讨论、剧本架构剖析与故事短纲撰写练习。
2. 动静态影像摄影课程
课程包含相机操作、镜头焦段与景别种类分辨、摄影机运动介绍与户外拍摄实作。
3. 灯光应用与实作
课程包含打灯手法介绍与实际运用不同灯光拍摄。
4. 影音剪辑
课程包含剪辑手法分析、剪辑相关软件介绍与运用素材库影片实际剪辑出一支60秒以内短片
5. 影像行销与宣传
课程包含社群经营、行销手法与活动宣传实例分析。

本活动为全国唯一由大专院校影音文创团队自主组织、培训教师群,推广(电影)影像及美学教育,深耕高中生影像教育之活动。除了结合在地资源,连结大专院校与高中教学资源,促进双向共学共荣的合作关系,厚植本校学生专业能力,同时更落实社会责任。集结110-1学期试办经验,未来将与其他桃园地区高中洽谈合作可能。结合本校资源,推动校内影像教育工作坊,广纳对此领域有兴趣的大学生,将课程所学学以致用,协力深植国民影像识读与制作技能。

Email: deadline109studio@gmail.com

※ Deadline109 压底线影像工场|脸书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deadline109studio/)

※ Deadline109 压底线影像工场|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deadline109studio/)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