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影像美學教育深耕計畫

  • 學年度: 2022-02-23
  • 姓名:  /  服務單位:

近年來影音媒體盛行,學生對於多媒體影像識讀與實作學習的需求亦日漸提升,然而此一領域的教育多在大專院校施行。高中教師欲將影像教育帶入課程中,卻缺乏具體教材。高中學生若想學習影音相關的課程,多半需自學。108年新課綱所提倡的「素養導向」教育,旨在培育學生靈活運用知識、態度與技能,以提升其自我學習、解決問題、適應未來的能力。110-1學期,文學院學生所組織的影音文創團隊(Deadline109 壓底線影像工場)獲得私立大華高中教師的邀請,前往該校指導學生影像拍攝與剪輯課程。此活動由研究所學生與大學生自主創建,將影像識讀知識與實作技能向下培植於高中生,發揮加乘學習成效。

活動亮點在於,以大學生帶領高中生的方式,推廣(電影)影像及美學教育,促進桃園地區大專院校與高中間的交流,強化地方連結,增進兩方學生做中學、學以致用的能力,進而教學相長。經過110-1學期試辦教學,陸續收到許多高中教師表示有興趣邀請本院學生影音文創團隊前往他校指導影像教育課程。團隊學生成員亦在教學過程中,培養穩健台風與口才能力。

本院英美語文學系研究所學生江淑英 (壓底線影像工場團長) 為發起人,邀集4位文學院影音文創團隊學生成員組成講師群,前往桃園市楊梅區私立大華高中指導學生自主學習課程,共計4週(8小時)。講授課程分別有:基礎電影概論、動靜態影像攝影、燈光應用與實作、影音剪輯,與影像行銷與宣傳。

1. 基礎電影概論課程
課程包含電影分析討論、劇本架構剖析與故事短綱撰寫練習。
2. 動靜態影像攝影課程
課程包含相機操作、鏡頭焦段與景別種類分辨、攝影機運動介紹與戶外拍攝實作。
3. 燈光應用與實作
課程包含打燈手法介紹與實際運用不同燈光拍攝。
4. 影音剪輯
課程包含剪輯手法分析、剪輯相關軟體介紹與運用素材庫影片實際剪輯出一支60秒以內短片
5. 影像行銷與宣傳
課程包含社群經營、行銷手法與活動宣傳實例分析。

本活動為全國唯一由大專院校影音文創團隊自主組織、培訓教師群,推廣(電影)影像及美學教育,深耕高中生影像教育之活動。除了結合在地資源,連結大專院校與高中教學資源,促進雙向共學共榮的合作關係,厚植本校學生專業能力,同時更落實社會責任。集結110-1學期試辦經驗,未來將與其他桃園地區高中洽談合作可能。結合本校資源,推動校內影像教育工作坊,廣納對此領域有興趣的大學生,將課程所學學以致用,協力深植國民影像識讀與製作技能。

Email: deadline109studio@gmail.com

※ Deadline109 壓底線影像工場|臉書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deadline109studio/)

※ Deadline109 壓底線影像工場|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deadline109studio/)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