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学士班交流盛典齐聚文学院 推动AI时代的跨域学习

  • 学年度: 2023-10-06
  • 姓名:  /  服务单位:

中央大学文学院于112年10月4日举办AI时代的跨域学习:中央大学学士班经营的理念与实务论坛」,以午餐会形式,广邀全校各学院学士班参与。现场邀请了中大教务长、副教务长,以及包含理学院、地科院、工学院、资讯电机学院的院长、副院长及学士班主任等共襄盛举。各大领域教师齐聚一堂,针对近年开展的跨域学制议题,以及不分系学士班的经营理念进行交流。活动大受参与者肯定,透过对谈不仅深化本校各领域横向互动,更展现中大长年耕耘跨域教学的优异成效!

中大文学院
积极推动跨域学制,109学年度成立不分系学士班,草创至今已逾三年,今年度已有完整从大一至大四的学生族群,正是逐步检视办学成效的一个里程阶段。一路陪伴文院学士班成长的蒋竹山老师表示:「虽然今年刚接学士班主任,但这些年与学生们相处,慢慢了解他们无论在修课、生活、认同层面上的许多困境。我们每年也依据学生整体特质,搭配能够提供的资源和素养教育,逐步修正课程规划。


文院学士班不同于其他学院办理的模式,采取不分流的学制,并视为一个完整独立的体系进行运作。以哲学、历史、艺术学三研究所特别针对学士班开设之课程为核心,并辅以文院其他科系相关课程,透过多元师资及教学资源的整合,突破既有教学模式,提供跨领域学习模组。除注重专业性及应用性外,更鼓励学生自由选课,依自己的性向规划学习,使学生得以自主学习、培养未来所需的学力,寻找个人不断活用所学以适性发展的契机。

建构弹性跨域学制是高等教育积极推动的重要发展方向。现今社会发展与资讯科技密不可分,加以未来趋势是以人才跨域作为主轴,如何打造多元且强调自主学习,并逐步进行教学整合,培育新世纪学生能力,是中大致力发扬的目标。

为汲取各类型专业领域办理跨域学制的丰硕经验,并透过不同学院学士班经营方针的交流,深化弹性跨域学制理想。由文学院院长杨自平教授理学院院长吴春桂共同发起,对外广发英雄帖,邀请各院学士班一聚,探讨在AI时代下的跨域学习议题。主办方杨自平院长表示:「这是我们第一次尝试与其他领域学士班合作,大家坐下来讨论、共商对策。除了学生的学习要跨域,我们老师们也需要有与时俱进的跨域能力,才能更好在教学上提供协助。透过此次活动,去了解其他领域如何经营他们的学士班,以及所面临到的共通性问题,是相当重要的事!

文学院透过抛砖引
玉的方式,带起一连串关于跨域学习的对话。对谈间,除了分享办学经验外,更多将焦点着重于现阶段遇到的困境,教师们透过互动与脑力激荡,互相给予实质性建议。教务长王文俊教授也在总结环节时,提供积极性回馈:「我们在今日探讨了许多有关跨域学制在招生、评分机制、选课、课程设计和发展目标,部分技术性问题,将着手研议适合的解决方式,并努力让更多相应机制跟进,以期提供本校推动高教深耕长远的目标能够落实。」。现场多位教师齐声表明,参与这样的活动深富意义,此次交流对象是老师,期盼下次能更进一步带起学士班学生们的双向交流,让同学们彼此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