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2301

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

       中央大學文學院為培育具有人文修養的現代學生,以能適應遽變和多元化的未來社會,因此,本院在語文( 中、英、美、法)、哲學、藝術和歷史等方面學科充實學生現代生活知識,陶冶其人文素養,使學生具有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以及開闊的心胸吸收新知,並且關懷本土、中國和世界文化進而為追求人類社會共同的理想而努力。

教育目標

  1. 使學生具備人文素養、理解及語言技能,得以掌握並回應各種創意的、論述的表意作品。
  2. 培養學生有能力探討與了解上述作品在不同歷史、文化及社會脈絡中如何獲致其意義。
  3. 引導學生重視人的創意表達並視其為終極目標。
  4. 培養學生嚴格思考的能力,使學生能在各種溝通和表達的模式中欣賞其內涵並作做正確的判斷。
  5. 培養學生獨立研究、反思批判和自我表達的能力。

核心能力培養

  1. 人文素養、批判能力與社會關懷 Competence in basic humanities, critical ability, and social compassion:

    了解人性關係的複雜性,具有一定審美品味,關心公眾事物與社會議題,能夠分辨是非。

  2. 語文能力與國際視野 Language skills and international perspective:

    具有中等外語聽說讀寫能力,良好中文掌握與表達能力,對全球主要國家與文化有所認識,能從全球觀點思考個人與公眾議題。

  3. 所屬領域專業能力 Professional skills of the chosen field:

    對於所屬系所必須具備的專業能力具備足以從事專職工作的掌握。

  4. 資料蒐集、組織與分析能力 Ability to collect, organize, and analyze data and information:

    能針對特定議題蒐集學術與非學術相關資料,加以組織分類後進行分析,以充分了解該議題內涵與重點。

  5. 多元創意與終身學習 Appetite for diversity, creativity and learning:

    能發揮想像力與聯想力開創新觀念或作法,抱持積極學習態度,活到老學到老。

  6. 人際溝通與團隊合作 Communication and collaboration skills:

    能與他人或群體良好互動,獲得信任,共同合作達成工作目標。

t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