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度|文學院|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學生自主學習活動

  • 學年度: 2022-02-22
  • 姓名:  /  服務單位: 文學院

中文系110級畢業公演(展演性)
2021/05/13~2021/05/15
系所單位:中文系
活動地點:黑盒子劇場

本活動為中央大學中文系110級畢業公演,演出時間在110年5月13日至15日,於中央大學黑盒子劇場進行展演,劇目名稱為《說話》,由中文系同學羅美淳撰寫,該生同時具本劇導演身分,除此之外,演員或是其他工作人員,也多由中文系學生所擔任。《說話》是一部劇中劇,以LARP(實境動作角色扮演遊戲)為主軸,描述主角們的人生經歷與互動故事。本活動屬全校性演出,籌備期間曾對外招工,數位外系同學擔任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包含:攝影師、道具組、妝髮組等,讓這場演出變得更加精彩。全程皆由學生所親自規劃、執行,同時有中文系教師進行指導。
※ Youtube頻道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g_wnqwptjY

英文系110級畢業公演(展演性)
原訂今年5、6月舉辦,遭逢疫情而致活動延期,擬疫情穩定後重新舉辦,無奈疫情延宕,最終無法執行而停辦。

法文系110級畢業公演(展演性)
2021/06/03~2021/06/05
系所單位:英文系
活動地點:黑盒子劇場

原定110年6月3日~110年6月5日實體演出,後改為110年10月1日線上廣播劇演出。本活動旨在希望透過戲劇演出的方式,讓觀眾認識法國文化,呈現應屆畢業生四年來的學習成果,展現對於文本的評析與演繹,並運用在法文系培養出的美感獨立完成一部戲劇作品。由於疫情無法實體演出,故製作廣播劇,10月1日同步在臉書粉專頁面及Youtube頻道上播出。
※ 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2021cendrillon
※ Youtube頻道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GRQn3w82f0

「回 放 RE-PLAY」中央校友影像系列講座(展演性)
2021/09/28~2021/11/30
活動地點:107電影院

本活動於110年9月28日至110年11月30日,於國立中央大學107電影院舉辦,活動宗旨在於,期望透過中央影像從業之校友,返校分享在各影像領域耕耘的歷程,搭配經典作品放映、參與成員的影評教學、點評、分析,以及企劃 和行銷、電影修復等。讓對此產業感興趣的師生們,尤對影像產業感興趣之同學,能從活動中學習到豐富的業界經驗,邀請12位講者,共9場系列講座,與中央學子一齊REPLAY,再次播映,共感影像的樂趣。講座同時以Google Meet的方式,與實體講座進行同步轉播。

活動架構為:影像創作、影評書寫、影展策劃、電影行銷、影人專訪、電影研究,六大主題,並邀請以下十二位中央校友。
1.影像創作|導演短片為例,深入分享風格迥異的影像創作概念。
2.影評書寫|分享評析觀點、文章架構,佐以片例說明書寫脈絡。
3.影展策劃|淺談影展節目策劃概念、選片方向與影展推廣執行。
4.電影行銷|電影包裝行銷、品牌建立與通路策略等等企劃案例。
5.影人專訪|電影從業人員訪談報導、口述傳記、影像專書出版。
6.電影研究|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數位修復、研究出版推廣。

第28屆「金聲」中文研究生論文研討會(學術性)
2021/10/30
系所單位:中文系

活動地點:文學院A302 國際會議廳

本活動由中文系主辦,研討會日期為110年10月30日,於文學院A302國際會議廳舉行。「金聲中文研究生論文研討會」自民國82年舉辦迄今,已有27屆,成果斐然。自始僅初雛形,之後由碩博聯手協辦此研討會,衍流至今,規模漸增,體制漸備,已成為研究生共襄盛舉之學術活動,享譽學界。會議之徵稿範疇從文學、小學、義理之領域作為核心,擴展至文史哲學群中與中文學門相涉之主題。期能勉勵研究生能在會議中相互切磋,持續追求研究的深度與廣度。研討會蒙校內外相關單位之贊助,得以廣邀國內專家,對會議來稿進行一次性匿名審查,以此維繫會議之專業水平。並邀請國內外專家與會講評,於會中指教發表學者之著作,使研究生與學者之間能相互琢磨,以開拓並傳承中國文化。綜上所述,金聲中文研究生研討會為一純學術交流之活動平台,供海內外相關專業之研究生互相交流,並嶄露個人學術成果。與此同時,本所研究生作為工作人員,亦可經由籌備本研討會,砥礪相關之事務經驗,並廣交各領域之專家學者。

法語文學與文化-碩士生跨校學術研討會(學術性)
2021/12/03
系所單位:法文系

活動地點:線上

跨校研究生研討會以法語國家文學文化研究為主題,每年由中大法文系、淡江大學法文系及輔仁大學法文系輪流舉辦,凡國內外各大學院校法文研究所,以及其他相關之文史哲學科的碩士生,只要其研究範疇與法語國家之語言、文學、文化等人文社會學科議題相關者皆可報名參加。此次研討會除國內院校學生外,亦收到多倫多大學及索邦大學研究生投稿,再透過法文系邀請各校老師就個別專長為學生的發表進行講評。本次研討會以線上模式進行,參與學校橫跨台灣、法國與加拿大,是一個讓學生了解不同國家文化觀點的很好機會,在中西方的思想交流中,激盪出不同的火花。參加人數總計42人,除了本校師生外,還有來自淡江大學、輔仁大學、文化大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立台灣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多倫多大學及索邦大學的同學參加。

哲學研究生論文研討會(學術性)
2021/11/27
系所單位:哲研所

活動地點:文學院A302 國際會議廳

「哲學研究生論文研討會:各言爾志」於110年11月27日舉辦。本研討會以模擬論文發表會的形式,透過公開發表、師長回饋與師生交流,給予正在撰寫論文之碩士班、碩專班、博生班學生論文寫作指點與發表練習的機會。同時藉由公開觀摩與經驗分享提供碩博班新生的論文寫作與學習規劃的協助。活動內容為邀請正在準備論文的碩士班、碩專班、博生班學生,藉由模擬論文發表會的形式,向所上師生講述其論文概念與思路,並邀請論文題目之相關研究領域學者,分別給予評論指教。活動最後再由已完成論文的碩博班學生向新生分享其論文寫作經驗、研究所學習規劃建議。活動當天參與人數為36人(含老師和學生)。

「漫遊藝術史」網站經營與書籍出版計畫(學術性)
系所單位:藝研所

「漫遊藝術史」(以下簡稱「漫遊」)部落格,自2016年9月創立以來,每年在主編曾少千老師帶領2至3位編輯(研究生)努力下,正式邁入第六年頭,秉持著為一般大眾介紹逸趣橫生的藝術人文知識初衷,目前已經累積刊登三百餘篇短文、破百位作者群。「漫遊」的成長與壯大有目共睹,從開站初始單純地接受文章投稿刊登,到後來開始推出由編輯部企劃的各項專輯、開辦Facebook與Instagram帳號、與當期重點展覽單位商談合作等。今年(110年)更誕生出書籍出版計畫。109年底,確定與原點出版社合作的書籍出版計畫,預計精選已刊登文章約六十篇,連同特邀撰稿集結成冊。未來將出版二冊書籍。在與原點合作分工方面,由漫遊藝術史編輯群進行目錄章節安排,分類選文,撰述緒論引言,選輯圖版,以及撰稿人聯繫等工作,110年10月完成全二冊初稿,交付出版社處理編排,並於111年春季新書出版問世。
※ 漫遊藝術史部落格官網:(https://arthistorystrolls.com/)

2021藝術史暨視覺文化研究生聯合論文發表會(學術性)
2021/11/13
系所單位:藝研所

活動地點:文學院A302 國際會議廳

本活動於2021年11月13日假文學院國際會議廳舉辦。「藝術史暨視覺文化研究生聯合論文發表會」為國內歷史最為悠久的研究生論文發表會之一。今年由國立中央大學藝術學研究所主辦,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藝術史研究所、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碩士班藝術史與視覺文化組、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視覺文化研究所以及國立中央大學文學院協辦。本次研討會共有來自六間學校的八位同學發表,會議分為四大主題:(一)展示・傳播、(二)典藏・機構、(三)詮釋・批判、(四)解構・影像,每一子題皆有兩篇發表文章。本次研討會依舊設有評論人機制,邀請到8位碩博士班的同學,針對各篇發表文章進行評論,藉此增加藝術史研究生的互動與公開發表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