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度|文学院|高等教育深耕计画|学生自主学习活动

  • 学年度: 2022-02-22
  • 姓名:  /  服务单位: 文学院

中文系110级毕业公演(展演性)
2021/05/13~2021/05/15
系所单位:中文系
活动地点:黑盒子剧场

本活动为中央大学中文系110级毕业公演,演出时间在110年5月13日至15日,于中央大学黑盒子剧场进行展演,剧目名称为《说话》,由中文系同学罗美淳撰写,该生同时具本剧导演身分,除此之外,演员或是其他工作人员,也多由中文系学生所担任。《说话》是一部剧中剧,以LARP(实境动作角色扮演游戏)为主轴,描述主角们的人生经历与互动故事。本活动属全校性演出,筹备期间曾对外招工,数码外系同学担任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包含:摄影师、道具组、妆发组等,让这场演出变得更加精彩。全程皆由学生所亲自规划、执行,同时有中文系教师进行指导。
※ Youtube频道影片连结:(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g_wnqwptjY

英文系110级毕业公演(展演性)
原订今年5、6月举办,遭逢疫情而致活动延期,拟疫情稳定后重新举办,无奈疫情延宕,最终无法执行而停办。

法文系110级毕业公演(展演性)
2021/06/03~2021/06/05
系所单位:英文系
活动地点:黑盒子剧场

原定110年6月3日~110年6月5日实体演出,后改为110年10月1日线上广播剧演出。本活动旨在希望透过戏剧演出的方式,让观众认识法国文化,呈现应届毕业生四年来的学习成果,展现对于文本的评析与演绎,并运用在法文系培养出的美感独立完成一部戏剧作品。由于疫情无法实体演出,故制作广播剧,10月1日同步在脸书粉专页面及Youtube频道上播出。
※ Facebook粉丝专页:(https://www.facebook.com/2021cendrillon
※ Youtube频道影片连结:(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GRQn3w82f0

「回 放 RE-PLAY」中央校友影像系列讲座(展演性)
2021/09/28~2021/11/30
活动地点:107电影院

本活动于110年9月28日至110年11月30日,于国立中央大学107电影院举办,活动宗旨在于,期望透过中央影像从业之校友,返校分享在各影像领域耕耘的历程,搭配经典作品放映、参与成员的影评教学、点评、分析,以及企划 和行销、电影修复等。让对此产业感兴趣的师生们,尤对影像产业感兴趣之同学,能从活动中学习到丰富的业界经验,邀请12位讲者,共9场系列讲座,与中央学子一齐REPLAY,再次播映,共感影像的乐趣。讲座同时以Google Meet的方式,与实体讲座进行同步转播。

活动架构为:影像创作、影评书写、影展策划、电影行销、影人专访、电影研究,六大主题,并邀请以下十二位中央校友。
1.影像创作|导演短片为例,深入分享风格迥异的影像创作概念。
2.影评书写|分享评析观点、文章架构,佐以片例说明书写脉络。
3.影展策划|浅谈影展节目策划概念、选片方向与影展推广执行。
4.电影行销|电影包装行销、品牌建立与通路策略等等企划案例。
5.影人专访|电影从业人员访谈报导、口述传记、影像专书出版。
6.电影研究|国家电影及视听文化中心数码修复、研究出版推广。

第28届「金声」中文研究生论文研讨会(学术性)
2021/10/30
系所单位:中文系

活动地点:文学院A302 国际会议厅

本活动由中文系主办,研讨会日期为110年10月30日,于文学院A302国际会议厅举行。「金声中文研究生论文研讨会」自民国82年举办迄今,已有27届,成果斐然。自始仅初雏形,之后由硕博联手协办此研讨会,衍流至今,规模渐增,体制渐备,已成为研究生共襄盛举之学术活动,享誉学界。会议之征稿范畴从文学、小学、义理之领域作为核心,扩展至文史哲学群中与中文学门相涉之主题。期能勉励研究生能在会议中相互切磋,持续追求研究的深度与广度。研讨会蒙校内外相关单位之赞助,得以广邀国内专家,对会议来稿进行一次性匿名审查,以此维系会议之专业水平。并邀请国内外专家与会讲评,于会中指教发表学者之着作,使研究生与学者之间能相互琢磨,以开拓并传承中国文化。综上所述,金声中文研究生研讨会为一纯学术交流之活动平台,供海内外相关专业之研究生互相交流,并崭露个人学术成果。与此同时,本所研究生作为工作人员,亦可经由筹备本研讨会,砥砺相关之事务经验,并广交各领域之专家学者。

法语文学与文化-硕士生跨校学术研讨会(学术性)
2021/12/03
系所单位:法文系

活动地点:线上

跨校研究生研讨会以法语国家文学文化研究为主题,每年由中大法文系、淡江大学法文系及辅仁大学法文系轮流举办,凡国内外各大学院校法文研究所,以及其他相关之文史哲学科的硕士生,只要其研究范畴与法语国家之语言、文学、文化等人文社会学科议题相关者皆可报名参加。此次研讨会除国内院校学生外,亦收到多伦多大学及索邦大学研究生投稿,再透过法文系邀请各校老师就个别专长为学生的发表进行讲评。本次研讨会以线上模式进行,参与学校横跨台湾、法国与加拿大,是一个让学生了解不同国家文化观点的很好机会,在中西方的思想交流中,激荡出不同的火花。参加人数总计42人,除了本校师生外,还有来自淡江大学、辅仁大学、文化大学、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国立台湾大学、国立中兴大学、国立台南艺术大学、多伦多大学及索邦大学的同学参加。

哲学研究生论文研讨会(学术性)
2021/11/27
系所单位:哲研所

活动地点:文学院A302 国际会议厅

「哲学研究生论文研讨会:各言尔志」于110年11月27日举办。本研讨会以模拟论文发表会的形式,透过公开发表、师长回馈与师生交流,给予正在撰写论文之硕士班、硕专班、博生班学生论文写作指点与发表练习的机会。同时借由公开观摩与经验分享提供硕博班新生的论文写作与学习规划的协助。活动内容为邀请正在准备论文的硕士班、硕专班、博生班学生,借由模拟论文发表会的形式,向所上师生讲述其论文概念与思路,并邀请论文题目之相关研究领域学者,分别给予评论指教。活动最后再由已完成论文的硕博班学生向新生分享其论文写作经验、研究所学习规划建议。活动当天参与人数为36人(含老师和学生)。

「漫游艺术史」网站经营与书籍出版计画(学术性)
系所单位:艺研所

「漫游艺术史」(以下简称「漫游」)部落格,自2016年9月创立以来,每年在主编曾少千老师带领2至3位编辑(研究生)努力下,正式迈入第六年头,秉持着为一般大众介绍逸趣横生的艺术人文知识初衷,目前已经累积刊登三百馀篇短文、破百位作者群。「漫游」的成长与壮大有目共睹,从开站初始单纯地接受文章投稿刊登,到后来开始推出由编辑部企划的各项专辑、开办Facebook与Instagram帐号、与当期重点展览单位商谈合作等。今年(110年)更诞生出书籍出版计画。109年底,确定与原点出版社合作的书籍出版计画,预计精选已刊登文章约六十篇,连同特邀撰稿集结成册。未来将出版二册书籍。在与原点合作分工方面,由漫游艺术史编辑群进行目录章节安排,分类选文,撰述绪论引言,选辑图版,以及撰稿人联系等工作,110年10月完成全二册初稿,交付出版社处理编排,并于111年春季新书出版问世。
※ 漫游艺术史部落格官网:(https://arthistorystrolls.com/)

2021艺术史暨视觉文化研究生联合论文发表会(学术性)
2021/11/13
系所单位:艺研所

活动地点:文学院A302 国际会议厅

本活动于2021年11月13日假文学院国际会议厅举办。「艺术史暨视觉文化研究生联合论文发表会」为国内历史最为悠久的研究生论文发表会之一。今年由国立中央大学艺术学研究所主办,国立台湾师范大学艺术史研究所、国立台北艺术大学美术系硕士班艺术史与视觉文化组、国立阳明交通大学视觉文化研究所以及国立中央大学文学院协办。本次研讨会共有来自六间学校的八位同学发表,会议分为四大主题:(一)展示・传播、(二)典藏・机构、(三)诠释・批判、(四)解构・影像,每一子题皆有两篇发表文章。本次研讨会依旧设有评论人机制,邀请到8位硕博士班的同学,针对各篇发表文章进行评论,借此增加艺术史研究生的互动与公开发表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