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英語微家教」線上課程 強化專業外語能力

  • 學年度: 2022-02-15
  • 姓名: 文學院  /  服務單位:

現今多數英語教學並不注重發音以及語調訓練,造成學生英語溝通障礙,打擊學習自信,口語表達能力遠遠不足閱讀能力。在網路通訊如此發達的時代,影音溝通的速度以及方便性遠遠高於書寫溝通,口語表達的弱勢,削弱了學生的國際競爭力,為改進學生英語發音以及語調,文院推出了「英語微家教」的線上免費口語訓練課程。

本活動採用本校林文淇教授所開發之一款免費學習APP(VoiceABC)為主要學習平台,提供學生每日固定自我練習機會,並且由助教以一對一方式,針對每個學生需要改進之處,在線上進行標靶輔導。擬訂2-3週為一階段的基礎英文口語培訓策略,由5-6名具備良好英語發音的學生擔任活動助教,對學生進行輔導。同時訓練助教的教學經驗,定期舉辦教學會議,培養英語教學專業能力。

文院「英語微家教」活動自110年起辦理至今,已收穫不少好評,成為本校積極推動英語學習之亮點,招收學生包含大學部各年級、不分系所,廣受學生歡迎。許多實體語言教學課程受限疫情影響,雖進行遠距教學課程,仍為單向性教學。「英語微家教」是唯一以線上教學為基礎之雙向性互動課程活動。由小老師和學員共同參與,教學相長,厚植學生專業基礎之餘,也培養學員在口語表達、閱讀方面之能力。

本活動已漸趨朝穩定成長邁進,未來將持續不斷在既有辦理經驗上覓求進步,提升內容與教學品質,進行儲備小老師的教育訓練,並開拓線上新活動,豐富課程內容,讓英語微家教能長期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