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亮點

  • 重要 教研亮點

    培養中大全人「文」青 112年文學院卓越整合型計畫

    文學院(以下簡稱「文院」)執行高等教育深耕計畫-落實教學創新計畫(以下簡稱「高教深耕計畫」),前期高教計畫(107至111年)以弘揚多元人文精神為核心,從課程、教學、活動、學習環境等面向不斷進行創新與精進。第二期高教(112至116年)開始,深化整體文院核心價值,發展獨具文院特色亮點,以「SDGs與人文永續發展」作為計畫核心精神,結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國際性重要議題為導向,並以「弘揚人文精神」、「邁向永續發展」為基石,推動以學院本位出發的課程整合計畫,並呼應行政院提出的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發展動向,思考人社領域專業學科在其中之定位,從而規劃未來5年「培養中大全人『文』青」之發展目標。其中,「文」蘊含著「文藝」(廣泛的藝文領域及技能涵養)、「文創」(強調文化累積及創意表現)、「文韜」(重視智識、智性及智謀)等三種全人養成之殷殷期盼!

    關於具體推動計畫做法,文院因應時代與社會產業變遷,以及對新時代高教卓越人才培育的強調,結合包含教育部推動深耕計畫之共同性指標、UCAN共通職能內涵,以及現下的素養導向教育(如教育部前瞻計畫「素養導向高教學習創新計畫(XPlorer 探索者)」)中所觸及之面向,一齊提煉出5類重要共通核心技能,包含:(1)資訊科技與人文關懷、(2)跨領域與自主學習、(3)社會參與及問題解決、(4)溝通表達與創新思考、(5)實務應用與持續學習。


     

    EventNews image
  • 重要 教研亮點


    中大學士班交流盛典齊聚文學院 推動AI時代的跨域學習

    這是一張圖片

    中央大學文學院於112年10月4日舉辦AI時代的跨域學習:中央大學學士班經營的理念與實務論壇」,以午餐會形式,廣邀全校各學院學士班參與。現場邀請了中大教務長、副教務長,以及包含理學院、地科院、工學院、資訊電機學院的院長、副院長及學士班主任等共襄盛舉。各大領域教師齊聚一堂,針對近年開展的跨域學制議題,以及不分系學士班的經營理念進行交流。活動大受參與者肯定,透過對談不僅深化本校各領域橫向互動,更展現中大長年耕耘跨域教學的優異成效!



     

    EventNews image
  • 重要 熱門 教研亮點


    111學年度文學院「議題導向多元敘事力課群」期末成果展

    文學院第2屆「議題導向多元敘事力課群」期末成果展,於111年12月28日至112年1月5日順利展出。活動展出為期1週,整體質量、展示內容皆相當專業、豐富,融合了SDGs議題和敘事力的作品,饒富多樣的內涵與特質,有別以往學生成果展,令前來參觀的老師及學生們驚豔不已!更多關於活動精彩內容及照片,歡迎點進來瞧!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EventNews image
  • 重要 熱門 教研亮點

    110年度|文學院|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學生自主學習活動

    本院各系所歷年來皆會辦理畢業公演、論文發表會、研究生學術研討會等,皆由學生自主規劃、執行,並從實際操作中學習經驗,結合知識與技能。鑑於本院學生經常自主舉辦多項學術與非學術性的活動,本院自109年開始設立「文學院學生自主學習活動補助辦法」,向各系所進行徵件推廣及宣導,回收之提案踴躍。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EventNews image
  • 重要 教研亮點

    文院「英語微家教」線上課程 強化專業外語能力

    110年共推動5期「英文微家教」線上口語培訓課程(課程約2-3週),提升學生英語口語表達能力,強化學生進行英語發音、閱讀及寫作的正確性,提升學習動機,並使其能通過學校設定之英文或多元外文畢業門檻。另一方面,透過教師帶領活動助教編寫適當教材、企劃課程單元、運用數位媒體進行教學等方式,以訓練學生語言教學專業。透過輔導學員的過程中,達到相學相長之目的。111年度共推動6期。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EventNews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