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度|文學院|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學生自主學習活動

  • 學年度: 2022-02-21
  • 姓名:  /  服務單位:
    職稱: 文學院

中文系109級畢業公演《搬家》(展演性)
2020/06/04~2020/06/05
系所單位:中文系
活動地點:黑盒子劇場

此次公演主題《搬家》,是一齣家庭小劇,「當過去已成為心頭重負,你會選擇放下,還是繼續珍惜?」是這齣戲的核心問句。在一個半小時左右的表演中,音樂、燈光、舞台、演員,四者交織成絢爛的夜晚時光,藉由這次的戲劇演出,探討空間對一個人的影響,以及我們如何做出選擇、如何跟回憶共處。

英文系109級畢業製作短片《中大路》(展演性)
2020/06/06~2020/06/06
系所單位:英文系
活動地點:文學一館A107

《中大路》是我們這次畢業製作短片的片名。
改編自Sunset Boulevard、Blue Velvet、Twin Peaks和Rear Window。
而這部13分鐘長的短片,是要致予所有正在做夢或夢醒的畢業生。
在中央大學度過的這四年,與身旁的同學及教授共享了美好回憶,
現在要踏入社會了,這場美夢將進入尾聲,對於夢醒後的一切--
”How are you gonna make the next move?”

法文系109級畢業公演《Ça se paye遲繳的愛情稅》(展演性)
2020/05/21~2020/05/24
系所單位:法文系
活動地點:黑盒子劇場

《Ça se paye》遲繳的愛情稅由20位108級中大法文系畢業生統籌規劃,從劇本編寫到宣傳行銷,以及幕後行政工作都由本屆畢業生執行,邀請觀眾到中央大學黑盒子表演藝術中心欣賞,展現四年學習成果外也提供跨文化藝文作品促進對藝術的推廣。

關鍵藝術史網站建置計畫(學術性)
2020/01/01~2020/08/31
系所單位:藝術學研究所
活動地點:藝術學研究所

藝術史確實不是一般人生活中必不可缺的要素,它不如醫學、經濟、法律等如此直接地影 響著我們的日常,但它卻是最直接地源自於我們的生活。「藝術」一詞的定義有千百萬種,當中最有意思的一個說法是這樣的:「藝術源自於文化,而文化源自於生活;生活在時間與人群 的作用下,逐漸成為一個群體共享的文化;而文化在經過千錘百鍊的思考以及異於常人的堅持 下,最終昇華成為了超越時間與空間的藝術。」換言之,藝術即是生活高度凝結淬煉的產物,而藝術史便是去理解藝術背後的這些故事。
東京藝術大學美術館館長秋元雄史在其著作中也提到,優秀的美術鑑賞能力是現代商業上 的強力武器。許多大型企業的內部研習課程中,越來越常可以見到「美術鑑賞」的相關課程,正是因為藝術是在社交場合中最安全的話題。擁有豐沛的藝術史涵養,除了可以增加底蘊外,也能提升自己的文化氣質以及文史知識,豐富社交場合中的對話以及溝通的資本,更能有效的 促進人際之間的交流互動,使商業活動更加順利的進行。
由此說來,學習藝術史除了可以增加自身的文化內涵之外,更是有助於人際與商業上的交 流。然而,在我們從小到大的教育之中,藝術史一直作為一個非正式的學科存在。即便我們對 它感到好奇,卻也往往缺乏管道來親近這門學科。而這正是「關鍵藝術史」創辦的初衷:透過 藝術史中的故事來與大眾分享藝術之中許多有趣的、好玩的、發人深省的意涵,讓藝術成為大 眾生活中的一部份,而使我們的生活成為藝術。國立中央大學藝術學研究所,作為國內頂尖的藝術、視覺文化研究機構之一,長年來 除了專注於培養藝術、文化人才之外,更是致力於推廣各個層面的藝術史教育。在學術方 面,《議藝份子》為國內藝術相關研究生刊物中,歷史最悠久且持續發行的學術期刊,致 力於提供研究生們透過書寫,公開發表論辯成果的平台;而《藝術學研究》更是多年來被 評比為臺灣人文學引文索引核心期刊(THCI)第一級,其所具備的影響力與學術價值亦 是大家有目共睹的。2016年,隨著網路平台的日益普及與興盛,藝術學研究所由師生共 同執筆,創辦「漫遊藝術史(Art History Strolls)」部落格,以普羅大眾作為受眾 群,希望用平易近人的方式,為一般大眾介紹逸趣橫生的藝術知識。
然而,有感於藝術史領域在臺灣並非是主流學科,且資訊也相對不容易取得,讓許多 有志於投入藝術史領域的學生們不知從何而入。2019年藝術學研究所首次舉辦「關鍵藝 術史研習營」,邀請所上的老師與研究生們以「藝術史的學與用」作為主題,分為「如何 親近藝術史」、「藝術史有什麼用」以及「美術館與藝術史」三大子題,與學員分享藝術 史到底在做什麼。除了實體的研習營外,我們亦希望可以透過網路的平台,讓更多人可以 輕易的取得這些資訊,因此在今年開始籌備「關鍵藝術史」網站,以資料庫的方式收集、 彙整與簡介在藝術史研究上的相關資源,包含中西重要的藝術史學者、研究機構、網路資 源等。希望透過這樣的平台,讓進入藝術史研究的道路能夠更為清晰。

第廿七屆金聲中文研究生論文研討會(學術性)
2020/10/16~2020/10/17
系所單位:中文系
活動地點:文學院一館三樓國際會議廳

「金聲」───集大成也者,金聲而玉振之也。金聲也者,始條理也;玉振之也者,終條理也。始條理者,智之事也;終條理者,聖之事也。願吾輩學習者,皆能金聲初鳴,以期臻至和諧、淵博之學習之道。本研討會為純學術性質,會議宗旨期能促進本系研究生與各校相關領域研究生學術交流,徵求中文學界相關研究領域之學術論文。本研討會對外向兩岸三地大學中文所、國文所、臺文所、漢學研究所含進修部等相關研究所碩、博士班研究生徵求稿件。其中,共徵得100份稿件,及向對岸邀稿8份稿件,經二階段審查後,共得26篇文章,於中華民國108年10月16、17日假國立中央大學文一館302室舉行論文發表會。

法力公社(學術性)
2020/11/04~2021/01/14
系所單位:法文系
活動地點:文二館C2-112教室

「法力公社」為許多系上同學主要的自主學習活動之一,舉辦活動之目的為希望同學們可以利用課後時間和今年本系的法語實習生Naomi Gruau有更多實質上的接觸和認識,增進兩方共同自主學習的意願和機會,使同學們在增進基本的法文表達能力和文化認知的同時,亦能對台灣的本土文化有進一步的了解,學習輕鬆自在地以外語方式將其內涵介紹給外籍人士。本學期從11月初開始每週舉辦二次法力公社,每次各1小時,一次給二年級同學參加,另一次給三、四年級。實際活動內容方面,主要是由有意參與活動的同學自己和法語實習生討論最適合大家的互動模式。第一週二年級同學們2人一組進行自我介紹的小遊戲,三、四年級同學則是透過普魯斯特的瑪德蓮學習如何表達回憶。第二週活動逢期中考,同學決定複習課程所學的知識,Naomi協助製作學習單,讓同學藉此加深印象。活動規劃上希望可以從情境對話、聽力理解練習、語言檢定考試練習及討論到共同觀賞法文影片、動畫、賞析法語歌曲、文化或是舉辧法式桌遊大賽、共同出遊等方式增進同學學習的熱忱。另外,從12月開始預計每隔二週會舉辦法國電影俱樂部活動,藉由影片欣賞及映後討論更加認識法語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