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度|文学院|高等教育深耕计画|学生自主学习活动

  • 学年度: 2022-02-21
  • 姓名:  /  服务单位:
    职称: 文学院

中文系109级毕业公演《搬家》(展演性)
2020/06/04~2020/06/05
系所单位:中文系
活动地点:黑盒子剧场

此次公演主题《搬家》,是一出家庭小剧,「当过去已成为心头重负,你会选择放下,还是继续珍惜?」是这出戏的核心问句。在一个半小时左右的表演中,音乐、灯光、舞台、演员,四者交织成绚烂的夜晚时光,借由这次的戏剧演出,探讨空间对一个人的影响,以及我们如何做出选择、如何跟回忆共处。

英文系109级毕业制作短片《中大路》(展演性)
2020/06/06~2020/06/06
系所单位:英文系
活动地点:文学一馆A107

《中大路》是我们这次毕业制作短片的片名。
改编自Sunset Boulevard、Blue Velvet、Twin Peaks和Rear Window。
而这部13分钟长的短片,是要致予所有正在做梦或梦醒的毕业生。
在中央大学度过的这四年,与身旁的同学及教授共享了美好回忆,
现在要踏入社会了,这场美梦将进入尾声,对于梦醒后的一切--
”How are you gonna make the next move?”

法文系109级毕业公演《Ça se paye迟缴的爱情税》(展演性)
2020/05/21~2020/05/24
系所单位:法文系
活动地点:黑盒子剧场

《Ça se paye》迟缴的爱情税由20位108级中大法文系毕业生统筹规划,从剧本编写到宣传行销,以及幕后行政工作都由本届毕业生执行,邀请观众到中央大学黑盒子表演艺术中心欣赏,展现四年学习成果外也提供跨文化艺文作品促进对艺术的推广。

关键艺术史网站建置计画(学术性)
2020/01/01~2020/08/31
系所单位:艺术学研究所
活动地点:艺术学研究所

艺术史确实不是一般人生活中必不可缺的要素,它不如医学、经济、法律等如此直接地影 响着我们的日常,但它却是最直接地源自于我们的生活。「艺术」一词的定义有千百万种,当中最有意思的一个说法是这样的:「艺术源自于文化,而文化源自于生活;生活在时间与人群 的作用下,逐渐成为一个群体共享的文化;而文化在经过千锤百鍊的思考以及异于常人的坚持 下,最终昇华成为了超越时间与空间的艺术。」换言之,艺术即是生活高度凝结淬炼的产物,而艺术史便是去理解艺术背后的这些故事。
东京艺术大学美术馆馆长秋元雄史在其着作中也提到,优秀的美术鑑赏能力是现代商业上 的强力武器。许多大型企业的内部研习课程中,越来越常可以见到「美术鑑赏」的相关课程,正是因为艺术是在社交场合中最安全的话题。拥有丰沛的艺术史涵养,除了可以增加底蕴外,也能提升自己的文化气质以及文史知识,丰富社交场合中的对话以及沟通的资本,更能有效的 促进人际之间的交流互动,使商业活动更加顺利的进行。
由此说来,学习艺术史除了可以增加自身的文化内涵之外,更是有助于人际与商业上的交 流。然而,在我们从小到大的教育之中,艺术史一直作为一个非正式的学科存在。即便我们对 它感到好奇,却也往往缺乏管道来亲近这门学科。而这正是「关键艺术史」创办的初衷:透过 艺术史中的故事来与大众分享艺术之中许多有趣的、好玩的、发人深省的意涵,让艺术成为大 众生活中的一部份,而使我们的生活成为艺术。国立中央大学艺术学研究所,作为国内顶尖的艺术、视觉文化研究机构之一,长年来 除了专注于培养艺术、文化人才之外,更是致力于推广各个层面的艺术史教育。在学术方 面,《议艺份子》为国内艺术相关研究生刊物中,历史最悠久且持续发行的学术期刊,致 力于提供研究生们透过书写,公开发表论辩成果的平台;而《艺术学研究》更是多年来被 评比为台湾人文学引文索引核心期刊(THCI)第一级,其所具备的影响力与学术价值亦 是大家有目共睹的。2016年,随着网络平台的日益普及与兴盛,艺术学研究所由师生共 同执笔,创办「漫游艺术史(Art History Strolls)」部落格,以普罗大众作为受众 群,希望用平易近人的方式,为一般大众介绍逸趣横生的艺术知识。
然而,有感于艺术史领域在台湾并非是主流学科,且资讯也相对不容易取得,让许多 有志于投入艺术史领域的学生们不知从何而入。2019年艺术学研究所首次举办「关键艺 术史研习营」,邀请所上的老师与研究生们以「艺术史的学与用」作为主题,分为「如何 亲近艺术史」、「艺术史有什么用」以及「美术馆与艺术史」三大子题,与学员分享艺术 史到底在做什么。除了实体的研习营外,我们亦希望可以透过网络的平台,让更多人可以 轻易的取得这些资讯,因此在今年开始筹备「关键艺术史」网站,以数据库的方式收集、 汇整与简介在艺术史研究上的相关资源,包含中西重要的艺术史学者、研究机构、网络资 源等。希望透过这样的平台,让进入艺术史研究的道路能够更为清晰。

第廿七届金声中文研究生论文研讨会(学术性)
2020/10/16~2020/10/17
系所单位:中文系
活动地点:文学院一馆三楼国际会议厅

「金声」───集大成也者,金声而玉振之也。金声也者,始条理也;玉振之也者,终条理也。始条理者,智之事也;终条理者,圣之事也。愿吾辈学习者,皆能金声初鸣,以期臻至和谐、渊博之学习之道。本研讨会为纯学术性质,会议宗旨期能促进本系研究生与各校相关领域研究生学术交流,征求中文学界相关研究领域之学术论文。本研讨会对外向两岸三地大学中文所、国文所、台文所、汉学研究所含进修部等相关研究所硕、博士班研究生征求稿件。其中,共征得100份稿件,及向对岸邀稿8份稿件,经二阶段审查后,共得26篇文章,于中华民国108年10月16、17日假国立中央大学文一馆302室举行论文发表会。

法力公社(学术性)
2020/11/04~2021/01/14
系所单位:法文系
活动地点:文二馆C2-112教室

「法力公社」为许多系上同学主要的自主学习活动之一,举办活动之目的为希望同学们可以利用课后时间和今年本系的法语实习生Naomi Gruau有更多实质上的接触和认识,增进两方共同自主学习的意愿和机会,使同学们在增进基本的法文表达能力和文化认知的同时,亦能对台湾的本土文化有进一步的了解,学习轻松自在地以外语方式将其内涵介绍给外籍人士。本学期从11月初开始每周举办二次法力公社,每次各1小时,一次给二年级同学参加,另一次给三、四年级。实际活动内容方面,主要是由有意参与活动的同学自己和法语实习生讨论最适合大家的互动模式。第一周二年级同学们2人一组进行自我介绍的小游戏,三、四年级同学则是透过普鲁斯特的玛德莲学习如何表达回忆。第二周活动逢期中考,同学决定复习课程所学的知识,Naomi协助制作学习单,让同学借此加深印象。活动规划上希望可以从情境对话、听力理解练习、语言检定考试练习及讨论到共同观赏法文影片、动画、赏析法语歌曲、文化或是举辧法式桌游大赛、共同出游等方式增进同学学习的热忱。另外,从12月开始预计每隔二周会举办法国电影俱乐部活动,借由影片欣赏及映后讨论更加认识法语文化。